扁平足會影響跑步嗎?

最近有跑步的朋友問我扁平足是否適宜跑步,因為他正正是有典型的扁平足腳形,站立時內足弓位置完全消失。他每當跑至30分鐘後便感到肌肉很疲累,跑步時的平衡力亦不是很好。究竟有扁平足人士是否不宜選擇跑步運動?

首先,要知道在行走/跑步時,會經過後跟著地→前掌著地→後跟離地以推進身體,這三個步態過程。而患有扁平足人士,整個步態過程會因為增加足部向內側傾斜的過量補償性活動,導致能源浪費

由於關節是環環相扣,足部結構的橫向下陷,導致小腿過度內旋,增加膝關節的磨擦勞損程度,亦令髖關節附近的肌肉連鎖性地增加拉扯力,長遠影響下腰骨骼肌腱結構。

要有效預防或舒緩以上扁平足的負面連鎖性影響,謹慎選擇合適自己的鞋墊是重要的。良好設計的鞋墊,可以令足部於走路或跑步時維持一個正常/接近正常的步姿,從而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損耗,及減少/預防對其他關節及組織的傷害。

針對跑步的鞋墊結構,除了後跟吸震物料外,適當的足弓承托力亦很重要,富有〝彈力〞的鞋墊結構,在前掌著地的步態中,有效吸收震盪;而在推進身體的過程中,提供回彈力,為跑手節省能源。

總括來說,雖然患有扁平足人士在跑步時會較容易引致關節勞損及肌肉創傷,但只要選擇合適自己腳形的跑步鞋及足弓承托鞋墊,配合足夠的足部伸展及力量訓練,亦可以跑得很健康。

zh_HKZH
en_GBEN zh_HKZH
X
查詢及預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