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忽視青少年成長期內脊柱變形 可影響心肺功能

脊柱側彎是主要發生青少年期的脊柱變型問題,患者的脊柱因肌力不平衡、骨骼生長異常或不知明原因而變型。脊柱側彎不但影響外觀,嚴重的脊柱側彎更會導致腰背痛,甚致影響心肺功能

 

先天性脊柱側彎是先天的脊柱變型,患者的椎骨在出生時未完全成型戓變型,令脊柱側向一旁。真正的發病原因不明,但普遍相信遺傳導致,研究指出女生患上嚴重脊柱側彎的比率遠高於男生。該種脊柱側彎患者在出生時不會有脊柱變型,在發育期間脊柱才逐漸變型。後天的脊柱側彎可能是姿勢不良所致的。

脊柱側彎一般脊柱側向一旁而令肩部、肩胛骨、盆骨傾斜,導致肌肉及肌力不平衡。外觀上,背面可見脊柱明顯彎曲,左右不平衡。另一方面由於脊柱側彎有機會引起盆骨傾斜,有機會引起長短腳

治療脊柱側彎需視乎患者的側彎程度及發育進度。若脊柱側彎的度數介乎於10-25度需定期觀察,及早作出對策,以防止側彎惡化。而超過25度而且正處於發育期的患者則需要配戴矯形腰背架(如圖),以給予側彎方向相反的力,加以控制現況及防止側彎繼續惡化。

如側彎超過50度則需要透過手術來矯正。如患者同時間有長短腳問題亦配合鞋墊,平衡雙腳長度,亦有助矯正側。另外不論是否患有脊柱側彎,亦應採取以下方法預防/避免脊柱側彎惡化:

1. 避免背部過度負重,學生應減少書包重量,並選用具護脊功能的書包。

2. 保持正確坐姿,腰背靠近椅背

3. 多做伸展運動

zh_HKZH
en_GBEN zh_HKZH
X
查詢及預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