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兒童要定期檢查脊柱側彎?

根據衛生署統計數字顯示,全港約有2-3% 兒童出現不同程度的脊柱側彎問題。脊柱側彎是指脊骨向左或右彎曲至呈現 ‘C’ 或 ‘S’ 形態。由於大部份脊柱側彎的成因不明,而且通常在9-10歲左右出現,稱為「青少年原發性脊柱側彎」。其他較少見的成因包括先天性脊椎骨異常及肌肉或神經肌肉出現異常病變等等。

由於脊柱側彎於初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一般不會感覺痛楚,所以往往家長不易觀察到兒童脊柱側彎問題。而脊柱側彎惡化到某一程度,出現以下現象,家長始才留意到:

  1. 肩膀兩側高低不一

  2. 背部肩胛骨左右有不對稱的突出

  3. 腰部左右不對稱

  4. 盤骨傾斜,或左/右側偏移

家長如果忽視兒童脊柱側彎現象,任其惡化,有機會加劇腰背兩側肌力的不平衡,容易導致腰背痛、關節移位,令坐姿及走路姿勢不當。當脊炷側彎角度變嚴重時,影響外觀外,甚至影響心肺功能.

傳統上要知悉兒童脊柱側彎角度,需要照X光。其缺點是因含輻射量,每年可以再度量跟進角度的次數極為有限,容易錯過處理的黃金期,耽誤了適當治療。

有見及此,本中心引入香港理工大學研發之「手提式超聲波脊骨檢查儀」,直接掃瞄受測脊背部,其超聲波影像會即時顯示電腦屏幕上。

這種檢查方式的好處是,因沒有涉及輻射等因素。兒童脊柱側彎的角度變化跟進檢查可以說是沒有上限限制。而檢查過程安全快捷,能即時追踪脊柱側彎的角度,作出及時的治療處理。

兒童脊柱側彎影響深遠,甚至影響一生的。建議家長如懷疑其子女有側彎的問題,及早找專業人士作適當檢查跟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en_GBEN
zh_HKZH en_GBEN
X
查詢及預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