脛後肌炎 (tibialis posterior tendonitis)

最近有跑友患上此問題,其實此情況在跑手間比較普遍。脛後肌炎比較常見的症狀如下,如果你有2項或以上是“YES”,你需要留意了:

  • 足踝後內側位置走路或跑步後疼痛;

  • 按壓足踝後內側位置會感到痛楚;

  • 足部做外翻 (即偏離人體中線)的動作會感到痛楚;

  • 足部做背屈 (向上翹)的動作會有緊繃感;

  • 較嚴重會在患處有紅腫現象

有很多人會將脛後肌炎和足踝內側韌帶拉傷混淆。事實上,足踝內側群的五條韌帶構成所謂的「三角韌帶」,結構組織很強韌,除非是承受極大的拉扯力或直接撞擊,否則不容易受傷。

為何會導致脛後肌發炎?要知道,脛後肌是從小腿後端一直往下走,經過內踝的後緣與下緣,連接到舟狀骨與蹠骨中段,扮演支撐足弓的重要角色,是支撐中足的最主要構造,也是穩定足踝關節的重要肌肉之一。在日常走路及跑步中,如支撐

足弓的結構太弱,例如足部韌帶過鬆、肌力不足、扁平足/寬扁足等,令脛後肌負荷過量而成脛後肌腱病變,導致發炎。如沒有得到適當的處理,脛後肌長期承受的拉扯力會令足弓結構不能有效鎖定,引致惡性循環,有機會令扁平足的程度加劇,影響步姿以至日常生活。

要處理此問題,第一:穿著具有足夠承托力的訂造矯形鞋墊,透過承托足弓及舟狀骨,有效減少脛後肌腱的拉扯,矯正步姿及幫忙消炎;第二,每日都要進行針對脛後肌的按摩,放鬆有關肌肉,將有助減少脛後肌腱的繃緊程度 (如圖);如果痛症比較嚴重及有明顯紅腫等現象,建議看醫生及物理治療師等作處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en_GBEN
zh_HKZH en_GBEN
X
查詢及預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