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鞋中底會壓縮變形?

我成日都同啲客講,一對功能上點樣完美的鞋墊,都要有一對良好設計同物料的鞋配合,才100%發揮到對你的效果。

美國一位足病治療師Dr. Kirby,他亦發表了一篇文章說明此事實。從70年代起,尤其是跑鞋界,鞋中底選材由EVA (Ethylene Vinyl Acetate),TPU (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發展到近期NIKE採用在Vaporfly/Alphafly的Pebax (Polyether Block Amide),都有不同速度的壓縮變形 (Compression Set)問題存在。

工廠製作中底時,不論選擇以上任種一種物料,都會有空氣注入發泡的結構層內,氣囊平均直徑約0.1MM左右。當鞋中底正被穿著受壓時,壓縮變形 (Compression Set)便開始出現。這是一個單向的非還原過程,下圖可以看到有關物料在顯微鏡下受壓,氣囊呈橢圓形,整體厚度減少。出現此現象的後果是,鞋底物料的回彈功能及吸震能力減弱;從後看,鞋的內外側厚度不能維持水平(如扁平足人仕,一般鞋的內側位會被壓扁一些)。

最近5年,大品牌廠商的跑鞋鞋底,選擇的方向大多都是加強吸震力、回彈力及減少重量。犧牲的便會是其產品的耐用度。在物理學的作用與反作用力原則下,壓縮變形的速度只會加快。

要減慢壓縮變形的速度,可以考慮多買1-2對跑鞋,每對跑鞋隔2天或以上才穿,讓鞋中底物料有時間回復若干程度的結構;而鞋墊可以多配一對,可以替換性穿著,減慢物料耗損的速度。

最重要的,應定期帶鞋墊,連同較多穿著的鞋給矯形師作定期檢查,有需要會因應鞋底的磨蝕位再進行適當調整。家中有鞋底明顯磨蝕的,就唔好再穿著啦~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zh_HKZH
en_GBEN zh_HKZH
X
查詢及預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