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一對「合腳」的鞋子? (上篇)

相比起10多年前,現在買鞋子彷彿已變成一件頗為複雜的事。 事實上,根據外國網站的一項統計,一般人一生平均走超過115000英里,約等於繞著地球走四圈多一點。 但是,很遺憾,一般人大半生都沒穿合腳或是舒適的鞋子。相信沒有人比我更同意以上的說法了。

由於工作關係,每日都要接觸不同足部問題的人。其中大部份腳痛患者,究其原因都是與選擇不合腳的鞋子有關。尤其是運動員、長跑人任,穿著不合適的鞋,對足部造成的傷害就更大。究竟,應該以什麼原則去為自己找一對「合腳」的鞋子,令行走運動時更舒服?

現在鞋商在開發鞋款時,分類已愈來愈仔細。有專為行山、跑步、其他戶外活動‥‥‥等等,而行山類別裡,再分行平坦路的、行山澗的,長跑的就更仔細了,有練習或比賽用的,按腳形分類,最近更有標榜”赤足感覺”,真的讓人眼花撩亂。

選購鞋時,建議首先清楚買鞋的目的:是行山、日常行走或是跑步?我穿鞋就比較喜歡照著鞋子原本的設計用途使用,這樣鞋的功能才會發揮出來。

在選擇尺碼時,應預留約一隻手指的空間 (約1CM) ,因為足部會在行走/運動一段時間後會膨脹一點。而鞋前掌闊度,穿著時腳前掌內外側不應有壓迫的感覺。鞋給予足部的鬆緊度是很重要的,太鬆的鞋碼,雙腳會在裡面滑動,產生摩擦而導致繭、雞眼等皮膚問題;而太緊,會過度壓迫雙腳,造成肌腱和韌帶受壓迫而受傷,另外血液循環亦會受阻及引至痛楚。如果你是運動員,不合適尺碼的鞋更會導致足部痛楚,撐不到終點。

下期會繼續探討訂造選擇「合腳」鞋子其他注意之處。

 

zh_HKZH
en_GBEN zh_HKZH
X
查詢及預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