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 – 點解著咗訂造鞋墊都痛?

筆者有一位跑友,熱愛跑馬拉松,某日腳後跟底部跑步時感到痛楚,之後連日常走路都痛。去看醫生後,除了給消炎止痛藥外,還嘱咐一句:「呢兩個月唔好跑住啦。」跑友聽完只覺比死更難受,找我找尋求能盡早跑得返的方法。

此跑友身形屬比較重,而同時有扁平足,因此令足底筋膜容易長期遭受過份拉扯及扭曲等引致受傷。而因足部結構異常、腳掌底的小肌肉、拇趾屈肌及脛後肌 (Tibialis Posterior) 缺乏適當的彈性及功能發揮,無法在走路及跑步時保持足弓應有功能 (即減少著地時的撞擊力),導致發炎受傷。

在處理上,穿著度腳訂造的矯形鞋墊,而鞋墊的足弓承托能力是足夠的話,的確有助減少足底筋膜的拉扯,同時減輕足後跟的衝擊力。我亦製作了一對合適的訂造鞋墊予此跑友,起初他覺得蠻舒服的,過了兩星期後仍有痛楚,為什麼?

跟進檢查後,了解到他的足底筋膜炎持續了大半年以上,此炎症可能已到第二期 (筋膜的纖維蛋白增生) 或甚至第三期 (纖維細胞退化,或衍生骨刺)。 此階段的足底筋膜炎,需要用衝擊波、血小板血清注射等治療促進新的細胞更新。更長期的處理,需要教導此跑友用滾筒泡沫軸或按摩球放鬆小腿及足底筋膜、小腿肌肉的伸展及足底肌肉強化運動,例如用足趾抓毛巾等,都有助紓緩足底筋膜壓力。

想保持基本體能,可以選擇游泳、踏單車等運動。跑友苦著臉對我說,最困難的,係要乖乖忍腳2-3星期不跑步。

en_GBEN
zh_HKZH en_GBEN
X
查詢及預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