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少女X形腿姿勢很可愛?勿模仿!

都唔知是否好多女仔小時候常看日本動畫片,最近電視返播少女動畫片發現少女都很喜歡X形腿姿勢,可能這樣會顯得可愛一點(?) 事實上,去日本旅行,都見到很多女性有意無意都有X形腿的步姿,有部份加上有內八字步態,每一步都好似想跌咁,真有點為佢擔心。

什麼是X形腿?O形腿?還有叫XO形腿的??

可以看下面的圖片容易理解:


正常下肢結構是,兩條腿合攏時,膝關節之間應有大約一隻手指的闊度,或剛好並貼。

  • O形腿是足踝並靠時,膝關節之間有超過2隻或以上的空間
  • X形腿是指,足踝並靠,膝關節會有不同程度的重疊;
  • XO形腿,是比較複雜的問題,除了有膝外翻外,同時有小腿骨內彎的形態問題。

從力學上看,X形, O形及XO形的問題主要是走路時身體重心會錯誤放在膝關節內/外側,導致膝蓋兩側的韌帶拉扯力不平衡、而膝關節之間的內外側空間不一致,加速軟骨勞損,較嚴重的情況是形成骨關節炎症

至於原因,足部形狀問題,例如扁平足/高弓足等,令小腿沒法在一個正常的力學環境下成長要改善走形態及走路姿勢,以下數個方式都會有幫助 (如圖):而導致偏差;加上日常生活上,錯誤的坐姿、睡姿會讓X形, O形及XO形腿惡化。

而小腿及大腿有多組肌肉,如內/外側的肌力失衡,都會造成形態變化加劇。

要改善走形態及走路姿勢,以下數個方式都會有幫助 (如圖):

??鞋墊設計提供適當內/外斜度,以直接減少力學上的受力點;

??運動鍛鍊,有助改善不平衡的內/外側肌力;

      

  • 較嚴重的膝關節變形可能要以手術及更換人工關節方式解決當然,成人的X/O形腿等問題,愈早正視愈好。結構性失衡,只會令相關退化及勞損問題加速發生,連鎖性地影響腰背及足部組織,導致行路步姿愈來愈差。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zh_HKZH
en_GBEN zh_HKZH
X
查詢及預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