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側彎矯形腰背架

認識脊柱側彎

  • 脊柱是由33節脊椎骨組合而成,從頸椎至尾椎支撐著身體及保護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

  • 健康的脊骨(從背部看)應是筆直的。

  • 如患有脊柱側彎,脊骨就會向左或右彎曲,呈 英文字 ‘C’ 或 ‘S’ 形狀。

患脊柱側彎原因分三大類:先天性、結構性、後天原因不明

額外話你知 – 研究指出,女孩比男孩較容易患脊柱側彎 (機會高出約6-7倍!)並惡化,一般年齡約10-14歲左右。

  • 影響發育、儀表、外觀,以及青少年的心理成長。

  • 如脊柱側彎的情況嚴重,會容易導致腰痛、頸痛、心肺功能受損、甚至脊柱關節提前退化。

簡易檢查DIY

早期的脊柱側彎沒有痛楚不適等的徵狀,如小童脊柱左右彎曲得較明顯時才會被父母發現。

家長可在小童約8歲時,便開始留意以下徵狀:

  • 左右肩胛骨 (即‘雞翼位’) 是否高低不一

  • 盆骨位 (即臀部) 或腰部有沒有傾斜

  • 左右肩膀是否有高低

  • 走路時身軀有否偏左或偏右

建議檢查方法

  • 小孩可並排及挺直膝蓋,將身體慢慢向前彎成大約90度

  • 家長可從小孩後方觀察他的背部是否高低不對稱或其中一側的肩胛骨 (即‘雞翼位’) 明顯隆起。

脊柱側彎治療方式

對於不同的側彎度數,有多種處理方式。

20度以下

不易察覺,建議定期接受專業觀察及作適當處理,以防惡化。

20 – 45度

  • 除了定期接受專科醫生治療及觀察外,亦需配戴矯形腰背架防止進一步側彎及惡化。

  • 脊柱側彎腰背架一般須要佩戴至骨骼成長期完成,一般為14 – 16歲左右。

  • 如欲獲得較佳效果,建議每天穿著腰背架超過20小時。

  • 腰背架的大小、外觀及舒適度對穿戴者十分重要。穿戴期間亦須每半年作定期檢查及跟進。

  • “波士頓 – 矯形腰背架”是一個有效的選擇。利用物理及生物力學把屈曲變形的脊椎移回接近正常位置。

45度以上

建議由專科醫生進行脊椎矯正手術,以保護身體功能, 防止惡化。

我想了解自己脊柱側彎的程度

及早發現及處理,避免出現呼吸困難、影響肺功能等可能性。

波士頓矯形腰背架

本中心提供波士頓矯形腰背架以有效控制​脊柱側彎情況。

根據衛生署統計,香港兒童脊椎側彎 的比例正在上升,達到約8%。其中女性對男性的比例是大約9:1,發生的年紀多為10 – 16歲。如這階段處理不當,會容易導致腰背痛、肺活量減少及呼吸短促等現象,另外脊椎關節在長期受力不均之下,多半衍生成退化性關節炎,如果側彎度數過大,甚至會影響心肺功能或對腹腔增壓,導致日後心肺功能障礙。

現在大部分患有20 – 40度脊椎側彎的兒童都會配用公立醫院度身訂造的腰背架,訂製時間一般比較長,由骨科醫生轉介至獲得脊椎側彎腰背架往往要等待長達超過半年。

由於青少年10 -16歲正處於發育期,患有脊椎側彎的兒童1-2個月內如沒有適當跟進,脊椎的側彎角度便會很容易加劇惡化。而且,醫院提供的傳統腰背架設計體積比較大,覆蓋範圍達至上胸,有如機械人一樣 (如圖),對兒童的心理亦造成抗拒感。

本中心自2008年起引入一種新型脊椎側彎腰背架,命名為波士頓矯形腰背架 (Boston Brace)

波士頓脊側彎矯形腰背架於1972年由骨科醫生及矯形師共同設計,經不斷改良及專家推薦,現已廣泛被全球接受及應用。

此腰背架歷年來經有關專家作學術研究及臨床驗証,如於正確指引下穿著,會有不同程度的正面效果。

.

波士頓矯形腰背架的設計特點

質地硬,較為結實,所以開口可以較低及簡約。

好處

穿著後外觀不易察覺,甚至還可穿著牛仔褲包裹,兒童心態上容易接受,願意穿著。

內層為全軟墊層

好處

舒適,易於清理及避免壓力點。

X光片顯示配戴此腰背架有明顯控制脊柱側彎的效用

脊柱側彎腰背架一般須要佩戴至骨骼成長期完成,一般為14 – 16歲左右。如果希望獲得最好效果,建議每天穿著腰背架超過20小時。因此,腰背架的大小、外觀及舒適度對兒童是很重要的考慮。

波士頓矯形(夜用)腰背架

傳統上波士頓矯形腰背架結構較硬,而在晚上睡覺時可能會感到不適。波士頓矯形 (夜用) 腰背架為患有脊柱側彎的患者在晚上提供有限度的承托外,因採用較軟及高回彈物料,開口位於前胸部份,令穿戴者在睡覺時亦感到舒適。

波士頓矯形(夜用)腰背架正面
波士頓矯形(夜用)腰背架側背面

製作過程跟傳統波士頓矯形腰背架一樣,不需取模,矯形師會為患者量度尺寸,將數據連同X光片等資料一併傳送到愛爾蘭製作總部進行詳細分析及製作,約2-3 星期後,有關腰背架會送回本中心,矯形師會作適度的調較及預約患者配試。

注意

波士頓矯形(夜用)腰背架並不能取代 傳統波士頓矯形腰背架功能,主要目的用於躺臥/休息時提供適當的承托及控制。建議連同傳統波士頓矯形腰背架於不同情況使用,令脊柱側彎患者獲得更全面的矯形治療。

常見問題

如我希望為仔女配試脊椎側彎腰背架,應怎樣做?

你可直接致電預約到本中心,矯形師會首先為脊椎側彎患者進行檢查,如有近期拍攝的X光片,建議攜帶至本中心,將有助矯形師評估。矯形師亦會為患者進行姿勢、肌力檢查及步態分析等。如有需要配試波士頓腰背架,矯形師會即時量度配架者身體所需尺寸,並不需要打石膏取模。

矯形師亦會為患者進行姿勢、肌力檢查及步態分析等,綜合所有資料,傳送到愛爾蘭的總部進行製作,矯形腰背架約2星期寄回香港給矯師進行調整,之後預約患者進行試穿及領取。

本中心的物理治療師亦可為脊柱側彎患者進行有關治療及運動建議,令整體治療更

如配試脊椎側彎腰背架,是否需要醫生轉介?

不需要。你可先預約至本中心,我們的矯形師會進行脊椎側彎檢查,評估是否需要訂造脊椎側彎腰背架。如有需要,亦會轉介到其他專業人士,例如物理治療師等,進行其他治療。

脊椎側彎腰背架是什麼歲數才建議穿戴?

一般9-18歲的青少年,如患有20 – 55°的脊椎側彎角度,都可能需要脊椎側彎腰背架。此腰背架的功能,是提供,利用力學原理,幫助將脊椎側彎最大的彎度往相反方向矯正,及預防側彎程度進一步惡化。

脊椎側彎腰背架是否很難穿戴?

波士頓腰背架是容易穿戴及除下。事實上,大多數的穿架者都是自己穿戴的。矯形師會在試架當日指導如何穿戴。

配合訂造鞋墊,雙管齊下,可幫助矯正效果。

zh_HKZH
en_GBEN zh_HKZH
X
查詢及預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