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中風引起的行走困難知多少

有關中風引起的行走困難知多少

現代人生活作息的不定時,不良的飲食習慣以及缺少運動都導致了「中風」年輕化這一問題愈趨嚴重,不少三、四十歳的人都曽經「中風」。「中風」會引起很多不同的併發症,嚴重的更有機會因「中風」導致死亡。而眾多因「中風」引起的併發症中, 因「中風」做成的行走困難是比較常見的。而以下會介紹導致行走困難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中風」,較正式的名稱為腦血管病變/腦血管意外,是指因腦部缺血而造成的腦細胞死亡。「中風」亦分為兩種,一種是由血管阻塞所造成的缺血性腦中風;一種是由出血所造成的出血性腦中風。兩者皆有機會造成腦部創傷。如果腦部負責下肢活動的部份受傷則有機會導致行走困難。而一般中風患者很容易跌到,原因是下肢肌肉因為腦部創傷而失去控制能力,足踝關節因重力而跖屈,令下肢長度増加,而下肢肌肉又無力在走路時將足部提起,在走路時就容易被揢到。而長期跖屈更有機會形成關節僵硬,令患者被揢到的機會増加。

因中風而形成的行走困難有幾種方法治療,首先在物理治療師協助下進行下肢的訓練,恢復對下肢肌肉的控制,重新學習走路。而另一方面,接受上肢的訓練並學習使用拐杖等附助步行的工具,以令患者更容易走路。而為令患者不容易因跖屈而跌到,患者需配戴腳托。一般腳托質地較硬,用於保持患者足部與小腿之間成90゜。而為増加硬度用以防止足踝跖屈,因此腳托會需要一定厚度,這令一般需要配戴腳托的患者難以穿鞋。

  

其實,要穿戴腳托就必需要一雙適合的鞋配合。首先,鞋内的深度要足夠深,另外鞋中原有的鞋墊最好能夠被取出,以確保鞋内有足夠位置容納腳托和患者的足部。最後,鞋的鞋口最好能大幅度打開,方便患者穿着。

zh_HKZH
en_GBEN zh_HKZH
X
查詢及預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