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跟痛 (腳踭/腳跟痛)

你嘗試過購買矽膠後跟墊 (啫喱墊) 解決腳踭痛 嗎?

圖中顥示腳跟痛的位置,可能是扁平足或長期姿勢偏差所致
腳後跟痛

相信很多人遇到有關狀況,第一時間就會想到墊些軟軟的鞋墊就可。但根據矯形師多年來接觸過的顧客反映,初期穿著此類後跟墊感覺很好,但幾天後非但不能紓緩痛症,反而令腳痛加劇。

為什麼? 讓我們先搞清楚腳痛的成因吧。

後跟痛的成因

圖示腳踭痛位置其中一原因為後跟的脂肪層退化
後跟脂肪層退化 - 經過多年的壓力,後跟脂肪會失去吸震功能
後跟骨刺 - 後跟骨骨質增生,形成鈣化的組織

後跟痛的常見成因包括:後跟脂肪層退化、後跟骨刺及Plantar Fasciitis等。每一種成因的處理方式亦有不同,所以,先了解痛症的徵狀是很重要的。

Degenerative fat layer

  • 後跟脂肪層是一個天然的人體吸震裝置。

  • 從我們懂走路開始,每一個著地的時刻就為我們承受超過自身重量的震盪力。

後跟脂肪承受著每步帶來的震盪力
  • 經過數十年的壓力,後跟脂肪就會像海綿一樣慢慢壓扁,失去部份吸震功能,令足部其他較脆弱的組織承受過量震盪,造成傷害。

  • 一般而言,經常穿平底鞋,從事較常站立行走的職業或運動員有較多機會有此後跟痛的問題。

Bone spur

X光片顥示有明顯的骨質增生及鈣化形成的骨刺於腳跟位置

後跟骨剌是指後跟骨骨質增生,形成鈣化的組織。如果生的位置剛好是神經束的所在位置,因為逼迫,走路時腳跟就會感到痛楚。

Plantar Fasciitis

部份的後跟骨刺成因,是由Plantar Fasciitis引致的後遺症。

足底筋膜,是一塊由腳後跟伸延至足趾的纖維組織。它是腳部內足弓組成的重要部份,走路時幫助調節足弓的高度,從而更省力。

不幸的是,如患有flat feet,經常行走站立及田徑運動員都比較容易患有足底筋膜受傷,位置大多是後跟內側,即足底筋膜的接觸點。一旦此部份的組織受了傷,久不醫治的話,受傷的地方就會慢慢形成骨刺。

怎樣處理?

  • 要處理後跟痛的問題,我們先要了解痛症的徵狀,及足部形態等,因為當我們知道成因,再作針對性的治療就事半功倍。

  • 如果是因扁平足、寬扁足而導致的Plantar Fasciitis,在選擇鞋墊方面,應要有足弓承托,目的減少足底筋膜的拉扯,從而紓緩痛楚。痛症較為嚴重或足部形態偏差較明顯者,Custom-made Insole是一個較有效的選擇。

  • 我們亦可利用衝擊波等治療儀器幫助紓緩。

試訂造鞋墊_矯形師設計及監督專門
個人化訂造鞋墊是直接有效紓緩腳跟痛的其中一個選擇。設計及用料均由足科矯形師主理。
en_GBEN
zh_HKZH en_GBEN
X
查詢及預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