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鞋墊

「雙腳很重要」,我相信這一句話沒什麼人會反對吧。每人的一雙腳如此重要,正因為需要走路、跑步、跳躍等動作。「千里之路,始於足下」,而我在此指出的「足下」是雙足直接接觸的鞋墊。其實「鞋」與「鞋墊」都走路時不可劃缺的必需品。「鞋」固言是保護雙足免受傷害;而「鞋墊」,則提供「矯正」、「舒適」的功能。市面上充斥著很多不同種類的鞋墊,我們應如何有智慧地挑選合適自己的呢?

 

  1. 現成/預制鞋墊

這類按模具不同尺寸大量預制的現成鞋墊,因應運用不同材質,例如矽膠、PU等,提供不同硬度及形態。不說別的,單就標榜「扁平足專用」的承托足弓鞋墊,不同品牌之間已經有上千種足弓形狀,要從中選中一對合適自己足弓矯正角度的,只有三個字形容:「睇彩數」!胡亂選擇現成足弓鞋墊,不一定會對改善步姿有幫助,而可能因承托不足或過,大致肌肉不適、長短腳、加刻痛症等後遺症。

 

  1. 熱塑半訂製鞋墊

近2-3年多了此類熱塑鞋墊在市面推出,包括在運動店及在百貨公司專櫃形式。首先經過簡單足部檢查,之後將一塊預先裁好尺寸而未成形的放入烤箱加温後,利用輔助設備及手法將鞋墊塑片在足下成型。此類鞋墊材質一般不耐用,數月耐便不能提供有效的承托功能,而且在定型的過程,很多時不能推到一個理想的矯正角度,因此,我認為此類鞋墊偏向於提供「有限度承托的適應性鞋墊」功能,而非力學矯正鞋墊類列。

 

  1. 度腳訂製矯正鞋墊

要提供準確矯正角度的鞋墊,首先要經過步態分析肌力測試,了解足部偏差的角度、痛症成因等,決定要設計鞋墊的應要給予的矯正角度最大舒適度等,再運用矯正手法套取足模後,經過數十個製作工序及品質檢查,確保此獨一無二的度腳訂造矯正鞋墊為患者發揮應有功能。而此類鞋墊因製作需時1-2星期,並不能立即給予。

 

以上三類鞋墊,各有長短及其價值,如不肯定什麼鞋墊是合適自己的,建議先諮詢矯形師,不要胡亂選擇。

en_GBEN
zh_HKZH en_GBEN
X
查詢及預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