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膠鞋墊愈著腳愈痛 為什麼?

現時市面上很多零售點、診所等售賣不同種類的鞋墊,例如矽膠鞋墊。比較其他類型鞋墊,購買矽膠鞋墊的人仕佔了大多數。但是,愈來愈多人穿了矽膠鞋墊後,痛症不只沒有紓緩,甚至更嚴重。其實, 矽膠鞋墊是否每人都適合穿著?為何有些人會愈著愈痛?

矽膠鞋墊是以其柔軟質地、吸震力作賣點。一般來說,如穿著者感到足跟痛,都會選擇購買矽膠鞋墊,因它質地柔軟一般會令消費者覺得「著咗就舒服啲」。但據穿著過這類鞋墊的客人訴說,初時會覺得舒服,不久後痛感又現,甚至更痛。

但從本人角度來看,如患者的足後跟痛症的成因是扁平足、足底筋膜炎等的問題時,矽膠本身的柔軟度只會降低足部在走路時的穩定性,令足底的筋膜、軟組織及受傷的範圍等拉扯力更大,容易令發炎位置傷口擴大,及引致痛症增加。

在此情況下,建議患者找專業人士,詳細檢查其足部痛症是否因足形偏差導致。其實往往針對足後跟痛,在矯形鞋墊的設計上,後跟要有窩形設計,可以包裹腳的後跟位,而足弓的高度及硬度可以有效在走路時承托足底,令足底筋膜及軟組織可以減少拉扯,加快消炎速度。

腳底是走路時最受力的地方,胡亂選購不合適自己腳形及痛症原因的鞋墊,不但浪費金錢,更會令足部承受更多不必要的痛楚,得不償失。

Thomas Law 足科矯形師

zh_HKZH
en_GBEN zh_HKZH
X
查詢及預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