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鞋墊的10種錯誤概念(I)

  1. 鞋墊愈軟愈舒服

軟身的鞋墊,踩下去的第一感覺,99%的人都會覺得好正。正常腳型或有些許扁平足的人,不論本身有無痛症,穿著後起初數天會感覺舒適,但有部份人卻會之後愈著愈痛。原因是軟身的鞋墊提供了一個不穩定的接觸面給穿著者,容易令足部結構,以致步姿左右擺動。如足部有受傷組織,例如足底筋膜炎等,當走路時加大足底關節活動,會令傷患加劇,增加痛症。事實上,來我中心的客戶不少痛症都是穿著過軟身的鞋墊而造成。

  1. 要買大一號的鞋去放鞋墊

如果買大些鞋去放鞋墊,有兩個問題:第一,買大一號的鞋,會令鞋前掌翹步位易與腳不合,即腳址要更用力才可以屈起鞋前掌走路,這樣腳趾及前掌底部會容易產生痛症或變形問題;第二,就算大一號鞋內空間大左,但鞋內深度淺左,即鞋後跟有機會包裹不到腳後踭,即容易會有“甩踭”情況出現。

  1. 鞋墊愈貴,功能愈好

有時聽到個客埋怨:『我對鞋墊花左成千元買返嚟,唔知點解都會著到腳痛?』

這是一個不合邏輯的思考錯誤:鞋墊愈貴,就會著得愈舒服?貴價鞋墊,可能因為是外國名牌,用料靚,來貨價高;亦可能因為是包裝宣傳華麗,低成本的產品包裝到高價出售;但鞋墊不是手袋,某程度上是一種功能性產品。功能性是指製作物料、形狀都對穿著者有直接的關係。事實上,我見到坊間有不少價錢大眾化的鞋墊,性價比都很不錯,並非愈貴愈好的。

  1. 哥哥/姐姐對腳大左,留返對鞋墊俾弟弟/妹妹著

這個概念,跟(大嘅著完的鞋留俾細嘅穿著)差不多。要知道,每個人的腳型肥瘦都唔同。哥哥當時啱著的,到弟弟穿的時候,可能因為腳形,例如扁平足的程度不同時,俾佢穿著可能會導致不適或壓力點出現的情況,而且,對鞋墊已經穿著一段時間後,已經有若干程度的損耗,不值得節省這些金錢在功能性的產品上。

  1. 鞋墊著到爛左才買對新的

很難一概而論鞋堆要穿著幾耐才需要更換。一般現成鞋墊穿著壽命為幾星期到一年左右,而訂造鞋墊會久一點,大概1-2年左右,不過會有很多因素影響:鞋墊的物料、穿著者的體重、穿著的目的、穿著的頻密度等等。有很多人覺得著到爛左才買對新的,但這個不是一個很好的指標。鞋墊一般是有某個功能價值的,例如是吸震、承托、增加接觸面以保護足部等等。如穿著到某個時刻,感覺到有關功能消失,痛症回來等等,可能是時候換鞋墊了。其實最好的做法是帶回鞋墊給相關的專業人士評估是否仍合用。

待續:有關鞋墊的10種錯誤概念(II)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zh_HKZH
en_GBEN zh_HKZH
X
查詢及預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