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明明無整親,點解最近膝蓋開始痛?』

我成日覺得,膝關節好似職場上的中層管理階層咁,成日承受由高層施加的,同時由下至上的壓力。長期的壓力往往會導致身心痛楚。膝關節是下肢一個大關節,有著大肌肉及韌帶固定,不易受傷。今次唔講急性(即創傷性)導致的膝痛,分享一下慢性的膝關節痛楚的主要成因:

? 骨關節炎 – 膝關節之軟骨勞損及退化引起炎症,痛位在膝內側較多;

? 臏骨炎(Patellar Tendinitis) – 臏骨筋腱發炎,經常跑上下坡、爬山運動員較常見此炎症,痛點一般在臏骨的下端位置;

? 髕骨軟化症(Chondromalacia Patella)- 髕骨背面覆蓋着一層軟骨,經過長時間的行走後,此軟骨很容易因大量摩擦刺激而誘發炎症疼痛,痛楚位置在膝前端及步行時髕骨咯咯作響(Popping),於上落斜坡時這些問題倍感嚴重。

? 髂脛束症候群 (IT band syndrome) – 位於下肢外側的髂脛束,因過度摩擦而引致膝關節外側痛楚及發炎腫脹,跑下坡時,痛楚會加劇。

以上是比較常見的慢性膝蓋痛。如我一開頭講,膝關節沒想像中那麼脆弱,大部份是由於工作上姿勢不當,例如搬運物件、長期在OFFICE坐,令膝關節屈曲太久、功能性長短腳、扁平足、X形腿等等導致。痛楚是結果,身為矯形師的專業便是透過力學檢查及電腦壓力分析,找出身體那個 / 那些位置出現問題,從根本解決形態及姿勢偏差,包括透過訂造矯形鞋墊、運動治療針對性強化肌力等,以紓緩,甚至預防未來再出現痛症的可能性。

膝關節問題,猶如溫水煮青蛙,最初的症狀最容易被忽略。不及早正視及處理,勞損及退化就會好像滾雪球一般,愈耐唔理,手尾愈長。

我一年之中見得太多,很多症狀明明是可以及早避免或受少點苦的,但有很多原因被耽誤了,痛到影響行路跑步才找我。除了一個一個的幫助外,我希望將來透過舉辦多些教育講座及課程,提高大家對自身問題的認識,及早適當處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en_GBEN
zh_HKZH en_GBEN
X
查詢及預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