蹠骨痛 (大約腳前掌位置)

蹠骨痛是十分常見的足前掌痛症,患者因腳底前部發痛而難以走路,影響日常生活。蹠骨是位於足前掌的5塊骨頭,毎塊骨頭可分頭、體、底三部份,蹠骨頭部連接着趾骨,底部連接着楔骨和骰骨。而蹠骨頭部正位於腳趾與腳掌之間的突起處。在走路時全身的重量會分佈在蹠骨頭及腳跟,故蹠骨頭同様是疼痛經常發生的地方。

蹠骨

蹠骨痛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足部的過度使用、穿着不合適的鞋子、足前掌變形等都有機會形成蹠骨痛。足前掌在一般走路時需要屈曲並向下壓,將身體推向前,這令蹠骨頭會承受整個身體的重量。而在跑歩或進行其他高強度運動時,身體的重量加上運動時受到來自地面的衝擊力更令蹠骨頭的負擔更大。因此,長時間走路或做運動的人士就很容易因過度勞損蹠骨而引起蹠骨痛。

而穿着不合適的鞋子如高跟鞋亦會形成此一痛症,一般高跟鞋的鞋頭較尖,鞋頭令蹠骨向内迫而受壓,再加上高跟鞋會令穿着者身體向前傾,壓力集中在足前掌上,自然容易引起痛楚。另外,患有姆趾外翻或腳趾頭變形的人因足部變形令足底壓力分佈不平均亦有機會因而患上蹠骨痛。蹠骨痛主要症狀是足前掌在運動甚至普通走路時發痛,部份患者在足前掌突起處會有因壓力而形成的腳繭。

腳繭

蹠骨痛的治療方法包括用熱敷減輕痛楚,消減足底軟組織和骨膜的發炎。另外患者應該使用配有蹠骨墊並具有承托力的鞋墊,蹠骨墊能托起蹠骨頭部,減輕前掌着地時蹠骨頭部所受的壓力,減輕痛楚。而具承托力的鞋墊亦可支撐起足弓,分擔前掌和後跟所受的壓力。另外,患者亦應選擇鞋頭較大的鞋子,減少鞋頭對蹠骨的擠壓,另外,患者亦應避免穿着高跟鞋,選擇一些鞋跟高半吋至一吋並擁有柔軟的鞋尖的鞋子,減輕前掌壓力,並促進足趾在走路時容易屈曲。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zh_HKZH
en_GBEN zh_HKZH
X
查詢及預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