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KO足底筋膜炎

很多痛楚都可以忍受,而足底筋膜炎是其中一種不得不需要面對處理的痛楚,更是很多運動員的惡夢。原因是,對絕大多數人而言,每日都需要走路,腳跟一受力就感到痛楚,行左一陣覺得好啲,行耐左又痛番,真係幾難捉摸。

其實要解決,唔係想像中咁難,最關鍵是要『早』,即盡早處理。市面上處理足底筋膜炎的方法有很多,現歸納以下3點最實用的俾大家参考。

1. 拉筋伸展 – 每日早晚要做,運動前後更要做!
古語有云,筋長一寸,命長十年。肌肉筋腱過緊是很多傷患的主因之一。受左傷,更要多做伸展。但切記,不要勉強自己,伸展到感覺有拉扯的感覺即可,如有痛楚就要停。
拉筋的方式請看圖。

2. 按摩肌肉
大部份的足底筋膜炎患者都有小腿肌肉偏緊或過緊的情況。按摩小腰腓腸肌是有效的方法之一。按摩的方式可用按摩捧 (Foam Roller)、按摩球 (例如Acute Ball Mini)或震動按摩鎗。要注意的是,按摩鎗只建議打在肌肉位置,慢慢橫向的打,不能打在筋鍵及筋膜位,因為此等組織受沖擊時容易導致更大的傷害。

3. 足弓承托鞋墊

在此想強調,應選擇有足弓承托力的功能性鞋墊,並非矽膠或軟物料的鞋墊。原因是足底筋膜炎發生的原因多是由於足弓偏低,或足底筋膜過緊,導致不斷承受過量拉扯而受傷。要令足底筋膜可以在走路時放鬆到,就要靠鞋墊的後跟柸及足弓去穩定整個腳部結構。而鞋墊的選擇,訂造鞋墊比現成的更好的一點是,訂造鞋墊能夠一步到位,每一隻腳都俾到理想的矯正角度。

當然,有更多處理的方式可以有助改善足底筋膜炎,以上3點我覺得最有效。點解?因為我都曾患過足底筋膜炎喔……歡迎大家在此留言分享你們自身的方式,我深信民間智慧博大精深,讓更多人受惠。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zh_HKZH
en_GBEN zh_HKZH
X
查詢及預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