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弓高啲就健康啲?

扁平足是在近年愈來愈受社會重視的足患。不少家長都擔心自己的小朋友患有扁平足而為他們訂配矯形鞋墊。固然扁平足會引致一定問題,例如脚跟痛、易疲勞等。這令不少人認為足弓愈高代表愈健康,但其實足弓過高同樣會引起不少問題,以下會帶大家了解甚是是高弓足及其帶來的問題。

高足弓是扁平足的相反,患者足部的內側足弓過高,與正常足比較,足弓明顯更高,足部貼地面積較少。嚴重的甚至令足外側(腳趾尾)離地,令脚受力不平均,足前掌及後跟壓力加大,容易腳痛。這類患者因足部接觸地面面積較少,而整體足部絡構較為僵硬,故走路不平穏,容易「拗柴」。另外,高弓足患者的脚形  容易令整隻足部向外翻,壓力集中在足部外側,所以一般高弓足的鞋底

外側磨損會較多。另外,小腿、大腿肌肉因需保持平衡而長期緊繃,也容易令患者感覺酸軟。而患者亦會因脚形容易有O型腿,雙腿膝蓋距離較大,容易做成膝蓋發痛。高弓足主要和遺傳有關,如父母有高弓足,子女一般都有較高足弓。但一些疾病如糖尿病、神經病變令肌力不平衡,亦有機會形成高弓足。

患有高足弓的患者可使用具吸震性的鞋墊,減少足前掌及後跟所受壓力。如患者同時有O型脚或出現痛症,可用訂造鞋墊控制足部外翻角度,從而減輕O型脚的程度。而當患者發現自己的鞋底外側磨損嚴重時,亦應立刻將鞋更換。最後,如有小腿、大腿緊繃,可做小腿肌腱伸展運動。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zh_HKZH
en_GBEN zh_HKZH
X
查詢及預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