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 O型腿 /X型腿不正常?

除了扁平足外,經常都有家長擔心自己的小朋友是否患有O型腿戓X型腿這類足部問題。因為O型腿戓X型腿有時候比扁平足更為明顯,通常家長在小朋友走路時觀察到他們的膝蓋距離太遠/近而發現。

A(左)為O形腿,B(右)為X形腿

而其實患有O型腿戓X型腿不一定代表出現問題,需視乎患者的年齡而定。

在正常情況下,剛出生的嬰兒都是有O型腿的,這是因為胎兒在母體的姿勢所致。這種O型腿大慨會維持到兩歳,待小朋友開始學習走路,隨着肌肉、肌腱成長,腿會慢慢變直。但因足弓發育未完善及隨着體重増加,小朋友反而會慢慢型成X型腿。直到約三歳過後,待足弓開始發育,X型腿會慢慢改善,到六至八歳時會變回正常腿。故小朋友擁有O型腿或X型腿是否属於異常視乎於他們的年齡,例如到三歳時小朋友仍有嚴重O型腿或三歳後X型腿沒有慢慢改善反而加劇,這代表小朋友腿部可能出現問題。

O型腿/X型腿這類變型除了會影響外觀和歩姿外,長期以不正常歩姿走路會令關節負擔加重,膝蓋附近肌肉容易被拉扯,使患者下肢容易發痛。要預防小朋友有以上異常可留意小朋友的坐姿和睡姿,小朋友經常坐和睡覺,不良的坐姿和睡姿可影響腿部肌肉。鼓勵小朋友盤膝而坐,避免跪坐或坐下時腳擺作「W」型。

 多盤膝坐

多仰睡

另外,小朋友多因感受到安全感而喜歡俯睡,但俯睡的姿勢會令髖關節和膝關節外旋,促進O型腿。故家長應鼓勵小朋友多仰睡。另外在3歳後如X型腿沒有隨長大而改善則有可能因小朋友本身患有扁平足所致,患有扁平足的人士會因内足弓塌陷而帶動膝靠近,形成X型腿。這時為小朋友配穿具承托力鞋墊可支撐足弓,可改善X型腿問題。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zh_HKZH
en_GBEN zh_HKZH
X
查詢及預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