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跑手,家裡超過一對跑鞋,是很合理的。

一般以比賽挑戰自我,推動自己繼續練跑的跑手,大部份家裡會超過一對跑鞋;我認識不少跑友,珍藏了超過10對跑鞋,甚至某牌子同一系列的所有色系都有一對,那樣他跑步時可以左腳一個色,右腳著另一個色。

跑全馬而有訓練課表的跑手,買跑鞋時一般會分為3種目的:恢復慢跑(recovery run)用途、練速度課(interval/tempo)用、及長課(LSD)/比賽用的。

恢復慢跑用途的跑鞋,控足程度最高,三種之中亦屬於最重。此類跑鞋提供比較多的鞋底吸震物料及有關設計,為疲勞狀態的跑手在恢復慢跑時有較佳的保護。

而練速度課,要衝圈,跑鞋要講求輕身及靈活性強,尤其在推進身體時,腳前掌蹠骨關節往上屈曲的幅度可以達到60度,所以一般此類跑鞋鞋底較薄及前掌較翹起。相對保護足部能力不大,故不建議有扁平足、腳痛人仕著嚟跑。超過半馬的賽事,除非是精英跑手,亦不建議用此跑鞋跑太長時間,對足部的潛在傷害是會有累積性的。

長課(LSD)/比賽用的跑鞋,功能應是以上兩者的總和除以二,即是兩者功能兼有,再拿一個平衡的水平。大體而言,鞋底吸震力會較練速度課的高,而整體重量會比恢復慢跑的要低。對跑全馬的跑手來說,我個人認為,長課的跑鞋應該和比賽的一樣,因長課的訓練時間較長,一般2-3小時,用熟悉長課感覺的跑鞋去跑全馬賽事,出現與鞋配合不當的意外會更少。

我很明白跑手對跑鞋有一種莫名的情意結。就算你有用不完的錢,都不建議買太多放屋企,不要見減價就買,見漂亮的又買。跑鞋放得太耐,鞋底膠及膠水會變質,到時用的時候,可能跑一會整個鞋底甩了出來,白白浪費了一對鞋。

Thomas Law 足脊矯形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en_GBEN
zh_HKZH en_GBEN
X
查詢及預約時間